主題

教會持有權柄人員

基督教會對於權柄——即神聖的傳道權利、奉神的名行事和領導主的教會的權利,都有不同的理解方式。某些教會,例如羅馬天主教、 東正教和科普特教會都強調源自早期使徒的權力線。一些從這些教會分裂出來的教會則聲稱是從正確無誤的聖經中得到權柄。另一些教會則主要依賴「蒙召喚」去傳道的感覺。後期聖徒對聖職權柄有獨特的觀點,使之與其他教會不同。

新約描述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教會是一有結構和形式的教會。使徒是教會的頭,並且蒙按立得到權柄和接受啟示,他們奉命指導教會,並確保教會向整個已知世界擴展時教義仍保持純正。

耶穌基督原來的教會最終會落入叛教的狀態的事實,已有古代先知和基督時代的使徒預言過。

雖然後期聖徒相信古代教會的神聖權柄隨著使徒去世而失去,而且需要神介入來復興,後期聖徒不否定或貶低其他人的宗教經歷的真確性:

  • 許多耶穌基督所教導的真實教義,在今天的許多教會中也能找到。
  • 其他教會的成員若接受耶穌基督並努力實踐祂所教導的原則,也有權在他們的生活中獲得神聖的指引和靈感。
  • 不是後期聖徒的忠信基督徒仍能進天國,那些根據他們所有的真理和光來生活的人,將來也能得到進一步的光。
  • 任何接受耶穌基督為神的兒子和世界的救贖主的人,都是基督徒,不論其在神學上有何差異。
  • 聖經是來自神的啟示,聖經的重大價值源自其改變眾多男女生命的強大影響力。額外經文的存在不會減損聖經的價值。

對後期聖徒而言,聖職權柄確實是透過古代持有權柄的天使在19世紀早期的來訪而復興的。神聖的權柄於1829年,在賓夕法尼亞州哈茂耐(今奧克蘭)附近,透過復活的施洗約翰的來訪,以及復活的古代使徒彼得、雅各和約翰稍後的來訪,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復興。

今天,所有持有聖職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都能追溯其來源至這些天使的來訪和約瑟‧斯密等早期教會領袖所接受的神的聖職。今天,接受聖職的方式通常是接受者坐著,而另一個已經持有聖職的人把雙手放在接受者的頭上,以此方式來正式授予此權柄。

今天,聖職權柄的「使徒權鑰」是指領導教會的權力。後期聖徒相信現代的使徒以同一方式獲授權領導教會,就正如古代使徒獲授權領導早期教會一樣。

經文預言叛教

帖撒羅尼迦後書 2:3

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以賽亞書 60:2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以賽亞書24:5

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

提摩太前書4:1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

其他人的宗教經歷的真確性:

 「經常有人詢問我,ë你的宗教觀點和別人的有何不同?í現實上和本質上,我們的宗教觀點沒有甚麼不同,我們都源自同一種愛的原則。摩爾門教義的偉大基礎原則之一是接受真理,不論真理來自何處。」約瑟‧斯密,引述自History of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2nded. (Salt Lake City: Deseret News Press, 1949), 5:499.

 「我們不是來取走你所擁有的真理和美德。我們不是來找你的錯處,也不是來批評你。我們不是來斥責你。你可以保有一切你的良好事物,並讓我們帶給你更多的良好事物。」喬治‧斯密會長,引述自Sharing the Gospel with Others, comp. Preston Nibley (Salt Lake City: Deseret News Press, 1948), 12-13; italics added.

 「聖職權柄線斷了。但是人類並未從此被棄置在全然的黑暗當中,或是完全失去啟示與靈感。有人說,基督被釘十字架後諸天就關閉了,直到第一次異象時才又開啟,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基督的光能影響神各地的兒女;聖靈會去拜訪那些尋求的靈魂。神對正義者的禱告不會不聞不問。」培道‧潘,ì基督的光,î利阿賀拿,2005年4月,第10至11頁。

 「有知識的後期聖徒不會認為歷史悠久的基督教失去了一切的真理,或成為完全腐敗。傳統教會可能已經失去了圓滿的福音,但他們並沒有失去全部,也沒有失去大部份。許多新教徒諷刺或誇大後期聖徒認為傳統教會不完整但非腐敗的實際觀點。在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異象中,是指其聖經以後的教條為可憎,但肯定不是指其個別成員或其成員對聖經的信仰。」Craig L. Blomberg and Stephen E. Robinson, How Wide the Divide? A Mormon and an Evangelical in Conversation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7), 61.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