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彩墨意象  變化無窮         
後期聖徒畫家  鄭金太專訪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宜蘭支會鄭金太主教,台灣宜蘭人,1948年生,與妻子鄭陳美霞女士育有二兒一女,長男鄭陳鴻已傳教返鄉,並育有四子,均是忠信的摩爾門家庭,對主耶穌基督充滿信心。鄭主教目前正與40年前同自師大美術系畢業的同班同學歐陽鯤丶張文暄二人,自本月5日起至16日止,在台北市中山南路21號中正紀念堂一樓國家藝廊,辦理三人書畫聯展。由於三人年齡合計超過230歲,筆法圓融渾厚,意境深遠,吸引無數民眾前往參觀鑑賞。

 

這三位畫家自師大美術系夜間部畢業後,該班同學們均各奔前程,鮮少聯絡。去年由他們幾位同學發起,舉辦第一次同學會,談近況、話家常,往事歷歷在目。張文暄、歐陽鯤、鄭金太在此氛圍中,特勾劃出聯合展出的構想。

他們三人雖年事已高,但精神抖擻,體力極佳,四十年來一直守在水墨世界中,未曾曠日廢時。歐陽鯤曾以「畫我家鄉」為題,將一百多種台灣鳥類寫生入畫,並出專輯名重一時。張文暄為畫壇中少數的彩墨大師,一手行草用功至深,用筆遒勁,自成一格。而鄭金太則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他目前身兼教會宜蘭支會主教,事工頗為忙碌,但他用功至深,利用空暇大力創作。本次展出五十餘幅水墨國畫與書法,均是近一年嘔心瀝血之作。其彩墨意象變化無窮,不時塑造出漸層山川意象;書法更是蒼勁有力,渾然天成。鄭主教作品曾五次榮獲國際大獎,並獲美國塩湖城美術館永久收購典藏,名聲享譽國際,為教會爭取無盡榮耀。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鄭主教此次展出二幅描述教會的創作,一幅名為「靈苗自探」,落款「基督是我家之主」「教我走在光明裡」。敘述一群仰慕救主品格及福音教義的人,各自憑著聖靈啟發個人心智,深自省思遵守誡命,以期蒙得救贖與祝福,發人深省意境無窮。另一幅題為「主的殿 歸主為聖」,描述一群人來到主的屋宇前,仰望此神聖聖所,藉以為祖先執行永恆超生的教儀;並勉勵自己自律自潔,一切榮耀歸給神。

           

莊子「原天地之美,達萬物之理」。漢書「實其事而求其是」這三位畫家的作品以古聖先賢的期許為基礎,以無窮的造境之美及感觸,做為繪畫藝術的元素。攜手水墨創作聯展,正如論語述而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之意。三位畫家藉由這次展出,提供給這塊土地生長的青年後進,一些文化血脈的滋潤沃土,亦是這次三人行畫展的用心和精意,僅此籲請教會成員及社會賢達,前往觀賞領略這場豐盛的藝術饗宴,必定不虛此行。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