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之參後感

    

對於全世界的華人,不論是身處在何方,其優秀的傳統文化中的姓氏文化,是整個中華民族的「根」與「魂」。對於不同家族及宗族的姓氏源流,更是家譜及族譜中重要的紀事。後代子孫如要尋根,首先就得從其姓氏源流搜尋起。而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基於對逝去祖先救恩事工的重要性,因此對於尋求族譜及家譜來推展家庭歷史及家譜尋根等工作,不遺餘力,均鼓勵每位成員積極參與這項事工,與我們華人優良傳統的「慎終追遠,尊崇祖先」的觀念不謀而合。有鑑於此,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青少年成員與非教會成員的青少年,共同組隊參與「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與對岸的青少年共同切磋考究中華姓氏之源流。

 


該競賽活動的主辦單位包括台灣姓氏研究學會、金門宗族文化研究協會,以及廈門市姓氏源流研究會等,活動的宗旨在於以血緣為紐帶,以姓氏文化為平台,增強兩岸青少年對於彼此之認識與了解,促進兩岸青少年在文化上的交流。參賽對象分為大學生及中學生組。除選手外,助陣的啦啦隊成員與的家長,總計從台灣地區來參與活動的人員約80餘名。2018年6月7日,來自兩岸的參賽隊伍,以及啦啦隊與家長等一行人,齊聚廈門參與競賽。競賽共區分為五個項目,皆針對中華姓氏歷史溯源和各個歷史時期的姓氏變遷、姓氏源流等相關知識競逐。

台灣地區的幾支代表隊,選手們的表現皆極為優異,總計獲得的獎項包括:大學組部分之個人姓氏作文比賽一等獎獲獎人為就讀於文藻外語大學,屬於西高雄支聯會苓雅支會成員的何艾麗姊妹,以及三等獎獲獎人為就讀於高雄科技大學,屬於北高雄支聯會三民支會成員的宋珈驊弟兄,其中何艾麗姊妹表現極為突出,她不但作文榮獲一等獎,演講比賽亦獲得一等獎,可謂是雙料冠軍;更難得的是,何姊妹的父親是美國人,母親則為屏東內埔鄉的客家人,在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而能將中文書寫及即席演講發揮得淋漓盡致,獲得兩岸全體評審委員的一致認同,實屬難得。至於在大學組的團體競賽部分,台灣的代表隊也能擁有獲獎的殊榮。在高中組的部分,其競賽的成績亦佳,榮獲高中組團體獎的一等獎。此外,即席演講部分,第一名是由台灣第三代表隊的呂亞璇獲得該榮譽,她目前就讀於高雄女中,雖不是教會的成員,但是她對於她的家譜事工及家庭歷史故事,積極探索,將緬懷其祖先之情懷,訴諸於文筆下及演講中,令評審委員及觀眾為之動容。
此次競賽將同屬中華文化的兩岸青年學子對於文化中優良的姓氏源流知識吸取,以及緬懷祖先,將動人的家庭歷史故事,訴諸於文章中的舉措,令人感動,更聯結兩岸青少年的的情感,知道沒有祖先就沒有我們後代,感懷祖先們為我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開疆闢土,後世子孫才得有安逸舒適的生活,唯有仁愛的精神,才能讓祖先的心與子孫的心相互聯結。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