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2019宗教與和平生活營有歡笑有感動

由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主辦的「第十九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是台灣年度跨宗教盛會,日前在苗栗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盛大舉行。此次活動歷經7月17日至20日共四天,特邀來自台灣、韓國、日本、法國、義大利、剛果、印度等七個國家,十二個主要宗教團體的領袖與百餘名代表與會。各宗教齊聚一堂,有歡笑,有感動,共築和平世界。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亦是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淨耀法師,在會中強調,藉此各宗教交流的因緣相聚,共同激發智慧、給予迷失方向者得著正確路途,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指出,台灣各宗教彼此間和諧的交談舉世少見,尤其是天主教的聖母和媽祖的相會,你的耶穌我的佛陀之對談,及各宗教間的互訪絡繹不絕更受矚目,此一宗教間的互訪已由亞洲擴展到全世界,希望能將此一經驗帶到各國,為世界和平盡分心力。

 

此次生活營的主題是「立足台灣,關懷世界」,邀請素有「天主教的紅十字會」美稱的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榮譽秘書長Michel Roy,分享宗教團體投入國際慈善事務的經驗,例如前幾年地中海難民的救援等。來自義大利的Antonello Fanelli神父,也分享每年國際各宗教人士在亞西西的「世界宗教祈禱日」精神。他們都表示,有此機會見證台灣繼經濟奇蹟後的又一奇蹟「宗教融合」,為長久在此領域工作的信徒來說格外感動。而來自日本和韓國的多個宗教代表團更超過三十人,他們也熱情地參與活動,沒有語言的隔閡。營隊亦安排參訪天主教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地、長老教會泰安教會、一貫道天皇宮等,透過實地的參訪是認識彼此的最好方法。

此次生活營回顧協進會在台灣25年來在宗教交談與合作的發展,同時分享宗教團體投入國際慈善事務的經驗。來自台灣、韓國、日本、法國、義大利、剛果、印度等七個國家,包括天主教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一貫道總會秘書長謝遠智、天帝教光思樞機、軒轅教大宗伯熊芳信等超過十個宗教團體的領袖與百名代表與會。為期四天的宗教與和平生活營貴賓和學員們,都住在一起,一起生活、一起祈禱,為宗教交談與世界和平謀求更大的合作契機。尤其是其中的共融之夜,每一組都由不同宗教的代表組成,一起構思表演節目,加入各宗教的教義精神,不管是唱歌、跳舞和戲劇,在大家合作無間的努力後激發出許多的歡樂和感動。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Taiwan Conference on Religion and Peace-TCRP)於1994年成立,是國內最具代表的跨宗教組織,目前有天主教、佛教、道教、天帝教、伊斯蘭教、基督教、一貫道、天德聖教、統一教、天地正教、軒轅教、天道、希臘正教等十三個宗教團體參與。協進會的宗旨是,基於宗教博愛之情操,藉由宗教、文化、教育及社會關懷等方式,增進各宗教之間彼此之瞭解,關懷生命,發揚人性之真、善、美,促進社會和平。為了幫助宗教信徒能彼此瞭解,於1995年起開始舉辦宗教與和平生活營,透過共同活動及不同宗教的道場或聖地參訪,幫助各宗教信徒彼此認識,建立友誼,進而合作,促進和平。

最近幾年,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亦開始跨出去參與宗教和平生活營活動,並將活動的精華與意義帶回教會宣導週知。本次活動由教會公共事務主管張衛國弟兄,率兩位副主管及四位公共事務代表參與,認識其他宗教,互相交流情誼,並至不同宗教的道場或聖地參訪等,拓展視野。

目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並非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TCRP)的會員,但教會適度的參與,並與各宗教建立很好的友誼關係,讓大家越來越習慣稱呼我們教會正確的名稱與了解教義,是非常有意義的交流活動。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大會很感謝我們教會提供一百組翻譯器材,供來自各國的貴賓使用,讓他們得以即時獲得很好的資訊與翻譯服務,讓大家對教會留下深刻又美好的印象。

2019年宗教與和平生營活動精彩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8D942kljh7k

風格指南註釋:當報導有關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請在文中首次出現時使用教會的全名。如需要更多關於使用教會名稱的資料,請到網站 風格指南.